新界西貢普通道F座G座及附屬房舍
Blocks F & G, Ancillary Block,Po Tung
Road, Sai Kung, New Territories.

校長分享 : 父母恩–愛的橋樑

日期: 21/05/2019

父母親從小撫育我,栽種愛惜幼樹苗,維護照料牽我手……」小息完結時,校園播放著這首音樂,崇真同學們隨隨集隊,跟著老師走進班房。我們特意選擇這首名叫《橋》的歌,作為五月份同學們集隊時的音樂。母親節剛過,並將於六月迎來父親節。其間播放此曲,讓優美的旋律與歌詞,潛移默化進孩子的心坎裡。傾聽及細味此曲,同樣別有一番感受:

 

父母親從小撫育我,栽種愛惜幼樹苗,

維護照料牽我手;父母親延伸天父愛,

甘心獻身像道橋,禍困凶險我不怕過。

頌讚親恩仿似無邊大海洋,

惟願你我孝順祝福雙親康泰。

父母親延伸天父愛,甘心獻身像道橋,

禍困凶險我不怕過。父母親年紀雖漸老,

一生獻身像道橋,

容讓你我在上面輕輕鬆鬆再走過,

再經過,不分風雨渡過!

 

正如歌曲的名字一樣,父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橋樑。日間辛勤工作,晚上家務又忙個不停。為的,是為孩子締造一個溫暖的安樂窩。父母為子女搭橋鋪路,甚至甘願成為他們踏向未來的橋樑,無非要成就他們將來的康莊大道。孩子們出類拔萃,品學兼優,將來獲大學取錄,畢業後獲取理想工作,正是為人父母者辛苦一輩子的最大願望。然而,每當他們學習不投入、不積極,或達不到父母的要求,父母可能會火冒三丈。

 

愛是最偉大的,我們對子女的愛,「仿似無邊大海洋」,無遠弗屆。然而,我們那麼愛護孩子,為何他們像是感覺不到?很多時候,無論孩子是對是錯,作為父母的我們,用不著每次都高聲責罵,嚴厲懲罰。只要我們甘願充當孩子的聆聽者,陪伴他們,讓其感受到我們是如何深愛著他們。有時,一聲安慰,一個鼓勵,或是一個擁抱,已勝過千言萬語。

 

最後,我想分享一則聖經故事:耶穌十二歲時,與父親若瑟及母親瑪利亞一同前往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慶典。父母離開耶路撒冷後,才發覺不見了耶穌。直至他們在人群中,找了三天三夜,又折回耶路撒冷,才在聖殿裡找著祂。聖母瑪利亞問耶穌:「孩子,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?看,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」耶穌卻回答她說:「你們為什麼尋找我?」為人父母者,與骨肉至親失散了,必會焦急萬分。當找到耶穌後,耶穌的回應又使父母傷心。不過,聖母瑪利亞並沒有責罵耶穌,而把這份不解與委屈,選擇「默存在心中。(《路加福音》2:42-52)其實,由失散至重聚,已是莫大的喜樂。今天我們作為父母,面對孩子的過錯與缺失,又何必每次都指罵責罰呢?嘗試多聆聽孩子的感受吧。讓他們知道,縱然犯了過錯,我們仍然深愛著他們,希望他們改過遷善。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五月份是聖母月,就讓我們學習聖母瑪利亞對待耶穌的耐心與關懷,愛護我們的子女:減少責罰,多作鼓勵與聆聽,成為孩子愛的橋樑吧!

 

 

周麗雄校長

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一日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Top